首頁 > 關於我

關於我

張健豐(右一)為嘉義出身、現旅居台北的文史工作者。在2007年,對於數年前回家鄉探索從耆老口中的「乙未抗日」深感興趣,為了探索真相,並發掘包括故鄉在內許多值得可歌可泣的乙未抗日事蹟,便開始全心投入這領域的研究。

在傳承自日據時期總督府圖書館的台灣圖書館及台大圖書館、中研院圖書館等中日文的館藏書籍中發掘史料,完成了四本乙未抗日相關的著作。

即《乙未戰爭研究:你不知道的台灣保衛戰》(2009)、《乙未割台憶舊路》(2010)、《日落台南城》(2014)、《東武天皇在台灣戰死‧探訪北白川宮遺跡》(2016)。

在2017年初,設計這個網站,將原來敝網的
乙未抗日古戰場巡禮 重新加工美化,並仿效國外經驗,利用谷哥(Google)地圖定位,在台灣各地古戰場,建構乙未抗日歷史衝突地點(ICON)資料庫,如嘉義某棵大樹下曾發生什麼事情,以讓過去日本威權時代的歷史記憶公開、社會自我啟蒙,回顧過去庶民生命歷程傷痕。



歡迎網友批評指教,在此也感謝南華大學社科院的協助!


P.S. 1415文創讚( 1415是指已邁入的2014甲午及2015乙未年兩甲子的所有文創理念)的社群─創辦人張健豐和研究專案助理吳保漢。吳保漢(左一)出身雲林,
2010年開始參與乙未戰爭企劃相關活動,包括幫忙開車去古戰場實地探勘,出版專書;並向學校爭取經費,辦理講座和專案研究。

 
版權所有 ©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.
E-mail:ming5814@yahoo.com.tw網頁設計TNN
總訪問量:1087867 本月訪問量:93224 本日訪問量:581